尤今:李万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当“李子柒”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时,我偶然在YouTube一个短视频里发现了她。画面中的她,及肩长发绾在脑后,露出一张白皙清丽的瓜子脸,以利落而又从容的手势,利用拙朴的炊具,烹煮工多而繁的兰州牛肉面。仅短短五分钟的视频,却涵括了极其丰富的内容——她以牛骨和牛肉配合土鸡和香料熬煮五个小时,再从菜园里鲜摘白萝卜、蒜苗和香菜作为配料;接着,以面粉做成面团,撑面、揉面、擀面,继而搓成长条,再变魔法似的从中拉出万千细面。将面烫熟,铺上牛肉和配料,便成了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椒油)四绿(蒜苗)五黄(拉面)的一碗五彩美食了。

视频取景于风光优美的乡野,全然没有烟飞油煎的琐碎与狼狈,每个细节、每个镜头,都展示了一种返璞归真的田园美。最为独特的是,视频里没有任何对白,只利用字幕扼要地说明食材,衬以优雅的背景音乐,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稀疏平常的开门七件事提升到高层次的美感欣赏。据悉李子柒为了拍摄这个视频,足足花了两个月去学拉面技术,单单面粉便用了好几十斤,视频也来来回回地拍了20多次,才大功告成。

李子柒连续不断地推出风格独特的短视频,将饮食、文化与各种传统技艺完美地融于一炉,网友昵称她为“李万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