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法国万圣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47年前的11月1日,是我在法国的第一个早晨。我们在凌晨2点多才入住分配的民宿,可能是因为时差关系,整理了行李后也没有合眼。秋天早晨的海边小城空气清新,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却非常好奇为什么到了将近10点的大街小巷还是静无一人。后来才知道当天是法国的万圣节(La Toussaint)公共假日。

法国学校新学年从9月中开始,到了10月底的第一个学校短假期,就是包括了万圣节的一个星期,一般上都称之为“万圣节假期”(Vacances de la Toussaint)。因为这是开课后的第一个假期,所以对注重学习和玩乐平衡的法国学生来说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如果万圣节是个星期四或者星期五,那么多数的人会多拿一天年假,凑成“一道桥”,也就是一个特长的周末。1974年的万圣节是个星期五,所以多数人都趁这道桥回家乡度假去了。我上法文课的怀勇(Royan)小城是个夏天避暑的海滩小镇,平时人口本来就不多,所以在万圣节就更加冷清了。

万圣节是个天主教悼念亡灵的宗教节日,早年定在5月13日,大约公元九世纪时才改为11月1日,接着的第二天是“亡灵节”。一般上从10月31日的前夕到节日当天,除了家人团聚或上教堂参加弥撒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仪式,在翌日的亡灵节才去坟场悼念先人。自从万圣节成为公共节日以后,很多法国家庭就改在万圣节上坟了。因为万圣节与欧洲古凯尔特(Celt)民族的“韶因节”(Samhain,有夏末之意)在同一天,因此当北爱尔兰的凯尔特族人在19世纪移民到美洲时,也把“韶因节”的庆祝仪式一起带过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