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来:忆乡村老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离开乡村老屋三十多年,在记忆中犹如刚发生不久前的往事,触景生情在眼前清晰的画面,屋子周围果树、耕地、池塘、鸡舍和猪舍等都在眼前,如能作画,必能想象捕捉画出一幅“农家乡村景色”。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屋,忽然间消失了,怀念的心情油然而生,留下遗憾和不舍。

乡村老屋从祖父传到先父,适逢二战爆发,日本打败英军而占领新加坡。老屋的位置就在圣诺哥附近,靠近英国皇家海军的军港,是东南亚唯一的海军战舰潜艇维修和补给基地。先父描述当日军轰炸军港时,有意无意把炸弹投错方向,军港毫无受损;却不偏不倚地投到我家老屋的周边地带,炸出无数的深洞但屋子完好没遭殃,是不幸中之大幸,乡人确认这是块风水宝地。

据先父的说辞,当日本占领新加坡的三年八个月里,军港是日军首先种植瓜果蔬菜,称之为“农园”。日本宪兵带来赤膊着上身的工人,和少数的乡民一起种植瓜果蔬菜黄梨,因黄梨之多,这个乡村俗名称为“黄梨山”至1980年代初,还有数十户乡民种植黄梨直到土地被征用为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