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服从

字体大小:

“小人因畏惧而服从…”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

教授拜访智者,不理解地问:“为什么好多人见到你都要磕头?这是不是有点迷信?我没有拜过任何人,我只拜我自己!”

智者笑着说:“你一定打过篮球吧?”教授说当然打过。智者再问:“打篮球干什么?不打篮球,篮球会难受吗?而且那么多人打一个球,是为了快点把篮打烂吗?”

教授说:“不是,是为了锻炼身体和娱乐。”智者说:“

不用篮球也可以像打篮球一样运动嘛!”

教授说:“那样多没意思,而且旁人还以为你是神经病呢!”

智者说:“你说得真好!篮球只是一个道具,一个锻炼和娱乐的道具。那么,身体需要锻炼,心灵就不需要锻炼吗?”教授说:“心灵是需要锻炼,可怎么锻炼呢?”

智者说:“人在崇拜时,五体投地,表现出谦卑、服从、忏悔、求助、感恩和接受,同时也是将自己的心灵融化,与被崇拜者在心灵上合一与连接。这就是心灵的锻炼。

别人礼拜我,我也只是一个道具,就像一个篮球。只不过我不是真的篮球,是一个心灵篮球。

同样,拜祖宗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孝心,用心灵承接祖宗累积的能量啊!”

层次

生活中,服从依对象不同,约可分为四种层次:

  1. 小人因畏惧而服从:部下要服从长官,儿女要服从父母,这是一般人的认知。但是如果对一个自我意识高涨的人,凡事有他自己的主见,有他自己的看法,长官即使以道理、以职权都不能令他心悦诚服,甚至表面上唯唯诺诺,背地里阴奉阳违,扯人后腿,这时只好针对他个人的权益,让他在利害得失之前知所畏惧。这种内心不服气,因畏惧而勉强服从的人,只能归类为小人之流。
  2. 好人因爱护而服从:人与人之间,有的人只要你对他好,平时爱护他、提拔他,他就会因为感谢你的知遇之恩而服从你、尊重你,甚至为你卖命。这种懂得感恩、讲究道德的人,不失为好人一个。
  3. 圣人因慈悲而服从:有的人做人正直,不慕荣利,甘于淡泊,平时并无所求,但他喜欢公益,乐善好施,举凡慈悲之行,他都随喜功德,愿意乐助,与人共享所成。这种因慈悲而服从的人,可谓已达圣人之境,因为圣人对于慈悲,必然从善如流,必定服从到底。
  4. 智人因真理而服从:有一种人,他不一定在金钱、爱情、权力之前低头,但是在真理的前面,他是绝对的服膺。所谓“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一个人如果懂得服从真理,信仰真理,这个人必定心胸坦荡,必然大有可为。

协调

其实,服从是一种社会秩序的建立,是一种伦理道德的展现,现在的人不讲究服从,经常悖逆犯上,犯上就失去了伦理,就没有道德。所以要建构一个有伦理、有秩序的社会,人人都应该养成服从的性格。

服从虽有各种层次的不同,但一个人如果因畏惧心而服从,还是可以救药;如果因受人爱护,为了感恩而服从,这个也堪造就;如果因为社会的慈善、慈悲而服从,程度更高。然而,现代社会也讲究“协调”,人和人之间,不管是上司和下属,或者是长辈对小辈,沟通、协调、合作乃至最后能心悦诚服的服从,还是应该走的流程。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