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爱一个人就像爱祖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顾晓刚导演的《春江水暖》令人印象特别深刻。这部家族小史诗影片有非常明显的缺点,比如镜头语言的不均衡,演员话风的不均衡,但是,这部影片的视觉概念几乎重现了中国山水长卷,尤其年轻男女沿江散步的超长镜头,虽然略有炫技之嫌,但富

春山水真挚动人,无边无邪,抚平了技术产生的生硬,“游镜”出入浙山浙水浙人,令观众温习了中国民族电影语言的温柔敦厚。

山水表情达意的动能,就是中国电影最初的情感语法体系,山水不言,下自成春。随便举个例子,1975年的《难忘的战斗》,解放军进城解放军谈事,背景都是江南田野青山翠谷,而敌人坏人出场,场景回落到相对阴暗处或室内。这样两分的结构,当然有简单之嫌,但是,共和国的新生气象,确实在这种明明白白的风景法则中得以建构。如此,在这块土地上,根本不需要表现拉手不需要表现亲吻,男女主人公只要一起插秧一起走过泛着金光的小桥,观众就能知道,他们进入了准爱情状态。也是在这个青春共和国的脉络里,吾民不仅对吾土宣誓了主权,还宣誓了情感的权力,宣誓了过去和未来的权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