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清:说谎与诚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说谎前,请三思。(互联网)
说谎前,请三思。(互联网)

字体大小:

谎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但是生活中一些谎言并无恶意或只是为了应酬,如偶尔说“你穿这套服装显得很年轻!”“下次我请客!”等等大家心知肚明的言语,且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不算恶劣行为。不过,一而再、再而三说谎的“惯犯”就不一样了。

好几年前,家里来了个新的缅甸女佣,说新也不算,她曾在本地做过两年工。除了让她向家人报平安并向她说明日常的工作外,我照例叮嘱她必须诚实,就算熨坏衣服或打破杯碗也要如实以告,不必担心会挨骂或须赔偿。

面不改色,否认到底没想到,第一个晚上就“出事”。半夜我还没睡,听见客厅有人“窸窸窣窣”在讲话,便开门出去看个究竟。结果见到女佣匆匆跑回房间,我叫住她问是不是在打电话,她一口否认,我于是再追问她半夜不睡觉爬起来干嘛,她竟然给了我一个难以置信的理由:起来看我家的那条黄狗——它是睡在屋外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