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水月在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内有叶嘉莹教授研究室。(衣若芬摄)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内有叶嘉莹教授研究室。(衣若芬摄)

字体大小:

无论你是困惑、迷茫、畏惧、兴奋,抬头见月,它给你安慰的力量。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

想象你和1300年前的唐朝诗人于良史一样,受到美好的春光召唤,到山里寻幽访胜,游览欣赏,不知不觉月上东方,才想到了该回家了!你害怕吗?山里夜晚会不会出现野兽?你走到溪边,双手捧起清水,月光摇晃在你的掌间。夜色中你穿过树丛,抚弄花朵,那香气薫满你的衣裳。你怎么像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渔人一样,兴致一来,就忘了路的远近呢?因为舍不得这春天的芳草鲜花呀!这时,寺院的钟咣——咣——咣,你望向声音响起的南方,那浓密的青绿深处,应该就是楼台了,要不要往那里走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