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同归于尽

字体大小:

“恼己恼他的观念,就是同归于尽的心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城的西端住着有名的法官李某;城的东端住着有名的律师张某。他们是冤家对头。两人向来都是针锋相对,谁也不会让步。时间一长,工作上的冲突逐渐演变成个人恩怨,最后竟成了不能相容的仇敌。

有一天,一艘商船从城外路过。船上传出这样一个消息,说他们在一个孤岛上,发现一种新的树木,如果用它来做棺材,尸体永不腐烂,而且面色红润;如果把它做成药材给病人服用,能够重症从轻。

李某和张某听到消息,深怕让对方抢了先机,于是赶往码头,准备出海去买这种树。结果两人几乎同时刻赶到码头,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他们说什么也不肯坐在一条船上,两人便坐在码头上打起心理战,盼望着把对方耗走。

就这样,从日出等到日落,两个人都不肯离开码头。而且都吩咐仆人回家取来吃穿用的,准备在夜里继续开战。两人相持一个晚上,眼看着码头上出海的船只愈来愈少,最后只剩下一只小船还未出海,两人对望了一眼,无奈地登上这只小船。

李某坐在船尾,张某坐在船头,他们谁也不理谁。小船起航向小岛驶去。小船行驶到第三天,海上起了大风暴,狂风裹着巨浪向小船袭来。这时,李某问船尾的水手,船的哪一头先沉,水手告诉他,船头先沉。李某高兴地说:“我的命果然比较尊贵,能够看到仇人比我先死!”

而此刻,张某也问另一名水手,船的哪一头先沉?水手回答说,是船尾。张某兴奋地说:“他先死将是我这一生最无憾的结局。”过不了多久,一个巨浪打来,小船翻了过来,两人都葬身海底。

嗔恨

李某和张某终其一生,都被瞋恨心牵着鼻子走,嗔恨心令他们失去理智,这是因嗔成痴的悲剧。在生活中,一般人不时都会有起嗔恨心的情况,恨不得对方没有好下场,这时,我们可以反问自己:别人如何真的那么重要吗?值得把自己的一生消耗在瞋恨中吗?

人的嗔恨之心,破坏力、危害性严重,所以经上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这一念嗔心起了,我们的整个身心就惑乱起来,当下这个身心就发生病变,就烦燥不安,苦得不得了。看世间杀人、放火、报复、抢劫和偷盗,种种危害都是嗔恨心的力量和作用,有的人无明不明白个中道理,但有的人是明白的,却又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修习

作为凡人,我们须先承认一点:生存在是非人间,因违逆之境而动怒、起嗔恨心在所难免,重点在于,如何不被嗔怒之火烧灼,而毁坏理智与慧命,这是每个人须用功修习的地方。

我们可以时时告诫自己:要把心里的空间留出来,不要让怨气塞得满当;牢骚满腹容易气粗肠断,怒气冲天就会心痛肝伤。

宽容是用别人的成绩来激励自己。路,不通时,选择拐弯,心,不快时,选择看淡;情,渐远时,选择随意。有些事,挺一挺,就过去了;有些苦,笑一笑,就冰释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