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百里奚贵物贱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能人有他的身家与身价,但历史上有一位能人,没有身家,更无身价。他是春秋时期虞国(现在的山西平陆)百里奚。在他还没有得志出任秦国上大夫(相当于丞相)前,虽然饱读诗书,但活得很窝囊,生活成问题,三餐不继。他到过许多国家求职被拒,好不容易在老家觅得一职,可惜虞国国君不识用人,不听意见。果然,虞国被晋国消灭,百里奚被俘,成了奴隶。后来晋国献公将女儿(穆姬)嫁给秦穆公,安排他当陪嫁(媵妾yìng qiè)到秦国去。年已古稀的百里奚认为是奇耻大辱,在去秦国途中,逃去楚国。

到了楚国,百里奚的命运不见好转。楚成王指派他养马。秦穆公后来发现有陪嫁逃跑。追问之下,大臣公孙枝才告知逃离者名百里奚,是个人才。求才若渴的穆公获悉,要以重金向楚王赎回百里奚。公孙枝则献出“贵物贱买“之策,以奴隶的市价,相等于五张黑公羊皮的物价换取百里奚,目的是不让楚成王警觉百里奚是千金难买的能人而拒绝放人!果然楚王不识宝,答应押送百里奚回去秦国。故此后世人称百里奚为“五羖(gǔ)大夫”。(羖是公羊)

秦穆公见到年已70的百里奚,起先有点失望。后来和他谈论时局与大势三天后,才惊觉此人竟然是经纬天下之才。马上要拜他为上大夫,委以国政,交他秦国军政大权。百里奚辞让不受,推荐知己及恩人蹇叔。最后,穆公请来蹇叔,让二人辅助治国,从此秦国茁壮成长,成为强国,一统天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