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责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一所古老大学300年前修建的礼堂,主要的建材是橡木,橡木生命周期长达数百年,此木色泽淡雅,纹理美观,力学强度高,耐磨损,因此制成品使用年限很长,适用于门窗和地板。300年后,橡木开始腐朽,需要另找一批橡木维修,着急之余这才发现,原来当年的建筑师和工程师们,已有先见之明,预先在别处栽种了橡树,以备今日之需。

这则社媒上读到的轶事,重点带出“责任感”这一命题,真实性反倒是其次,我们认知的“责任”虽有时长,通常仅在有生之年,上述例子显然是一种“高度责任感”的展现。责任有轻有重,时限有短有长,涵盖范围亦有小有大,端视所承担责任的实质内容,我们一般人一生当中,肩负最大的是家庭与工作责任,延伸开去则是社会责任,身份越高、能量越大的人,理所当然应扛的责任就越重大。

假设不论能力如何,大家都把责任的时长和范围搞清楚,去尽责,各方面的“可持续性”自然没有问题,然而,最近的10来年,有识之士发现我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地球,各种状况渐渐出现了,温度越来越高,极地冰川溶解,极端气候频繁出现,这一头台风洪涝,那一边野火燎原,海平面节节上升,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这一代人必须着手解决”的地步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