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盈:从电影看“国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漫威新片《永恒族》评语两极。(迪士尼提供)
漫威新片《永恒族》评语两极。(迪士尼提供)

字体大小:

奥斯卡导演赵婷执导,上周上映的漫威新片《永恒族》(Eternals),让全球各地戏院闹哄哄,除了评语两极,掀起的争议可不小。本地放映一刀未剪的版本,因片中有断背情节,包括漫威首个同志超级英雄“Phastos”(法斯托斯)与男伴收养孩子组成家庭,两男吻别戏,被分级为M18,成为漫威电影宇宙首部M18片,孩童、一些青少年不能进场看片。

我认为透过一部电影一览各地的“国情”也是看点。在美国,《永恒族》列为PG13,邻国马来西亚也列PG13,但上映的是“挨刀版”,落刀处不仅针对同性吻戏,陈静与Richard Madden(理察麦登)在野外的唯美床戏也被删除。

中东保守国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则禁映《永恒族》,片中的演员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纳闷地告诉媒体:“我依然不明白,在现今世界上,还有人看不到法斯托斯一家美丽的关系和爱。”她更抛出一句上新闻标题的话:“如果有人对此感到愤怒,受到威胁,不赞成或不欣赏,那就是他的无知。”安吉丽娜其实不用说重话,说了也于事无补,同一件事本来就会产生百种看法,观点与立场不同再自然不过,与其反驳,不如尊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