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无依之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暮春时节,墨尔本的气温逐渐暖和。宜人的天气加上禁令解除,市区内的露宿者突然增加。后巷的隐秘处,商铺前的走廊,公园的长椅及候车亭成了他们的临时住处。一到了夜间,他们就以毛毯裹着身子,蒙着头席地而卧。有些人还带着宠物狗一起蜷曲着身子相互取暖。他们的睡具及生活用品散落各处,大大影响了市容。

绝大多数的露宿者是四肢健全的年轻人和中年人。当中有瘾君子、酗酒者、精神病患者、家暴受害者、前罪犯、破产者、落魄的艺术工作者,还有无法负担房租的低薪者。每一次路过他们,我总觉得无处安放自己的目光。我恐怕多看一眼,会伤害他们的自尊或侵犯他们的隐私,但若选择视而不见,又显得自己冷漠无情。

露宿者不一定就是乞讨者,有些人甚至持有一份正当的工作。即使是乞讨者,他们也不以兜售物品的方式获得施舍,也极少向人开口要钱,这似乎是约定俗成的规矩。有些人将鸭嘴帽放在地上,静默地等待;有些人用纸卡写了简单的告示或以双手合十的方式示意。只有极少数的乞讨者会婉转地问道:“请问你有零钱吗?” 即使路人说没有,他们也不追讨,不纠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