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人生退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下半年,冠病疫情还在此起彼落,中国政府发布了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一场教育改革掀起帷幕。这个宣布像砸了锅似的,民间议论纷纷。上课时,学生也不断在议论,因为当中也有一些做学科教育培训的,线上线下各种各样课程都有。

中国家长对教育的重视,是举世闻名的。这个市场需求的强大,已经变成了一个能赚钱的产业。好些培训学校开始进行资本运作,纷纷上市融资,教育的本质似乎越走越偏。我对这种教育现象早就觉得不可思议,所以今年中国政府这么一个大动作,虽然有点简单粗暴,但及时扭正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规定一发布,引发行业内大地震,行业中老大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头部公司的股价急速暴跌。新东方作为中国教育第一股,股票蒸发90%,市值缩水2000亿元人民币(约421.83亿新元)。

好多年前有部电影叫《中国合伙人》,黄晓明演的成东青,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土鳖,但却坚忍不拔,和两个朋友共同创办了一所梦想学校。成东青就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缩影。俞敏洪出身农村,自小家境贫寒,参加了三次高考,才考入了北京大学西语系,期间又得了肺病休学一年,上学期间给同学扫地打水,为了能蹭书看,几经波折才毕业。工作后因为兼职英语培训而被处罚,后来索性自己出来创业。开始创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想为无数像他这样一样迷茫的大学生点亮一盏灯。他在当时的人生困境中找寻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成为了这一代人熟悉的企业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