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天鹅慈孝

字体大小:

“能有感恩心,能美化自己,也美化世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天鹅孵出三只小鹅。那年正逢天旱,草木果实都枯萎了,天鹅无法找到食物,眼看着小鹅饥饿痛苦,只好以自己腋下的肉来喂牠的小鹅。当小鹅吃下这肉的时候,心里觉得奇怪,这肉的味道怎么和母亲的气味一样呢?难道是母亲用自己的肉来喂我们吗?越想越难过,三只小鹅再也吃不下去了。

母亲看到孩子不吃,心里更加难过。这件事被天神知道了,天神赞叹说:“为母者,慈悲心,慈恩深,难言喻;惟子孝,世希有,诸佛诫,孝当先。”

这是《六度集经》里一个“天鹅慈孝”的故事,寓意我们可以用感恩心来美化自己。

感恩

人生在世能有几年寿命?对国家能有多少贡献?对社会有什么样奉献?对父母亲又有什么样的报偿?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别人所给予、所帮助,难道还不满足,还要埋怨、不满吗?

我们能在社会生存,是依赖大众的力量,我们生活上所需的一切都取之于大众。俗语说:“滴水之恩,涌泉以报。”时下一些青年,奢侈浪费,常常怨天尤人,不满周遭的一切人与事。一般人也往往只想到自己:我的尊严、我的需求、我的快乐、我的幸福;你要关心我、你要尊重我、你要安慰我、你要爱护我,完全是一种自私自利的想法,很少想到:我尊重对方、我能给予对方什么?

我们看那小狗,喂牠东西吃,牠会摇尾巴,会替我们看门;养了一只猫,弄饭给牠吃,牠也会高兴的咪咪叫,连畜生都有感恩之情,更何况我们人呢?如果人人都有感恩的心,这不就是一个美化的人生吗?

本善

其实,我们也应该要感恩让我们帮助的人,因为就是他们让我们学会爱自己的心——使心不起恶念,时时发挥善的功能。有些人付出关怀后,就计较“我是为你而做、为你付出的”,这样心中反而会起烦恼;不知道“帮助别人,受益的是自己”,这叫做“愚福”。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很清净的本性,这也是所谓的“佛性”;人人都有佛性,只不过被社会不良环境所污染;然而,只要我们懂得感恩和付出,心地也会慢慢变得柔软,待人接物也将有质的改变,这无疑就是一个美化自己,以及美化他人,进而慢慢美化世间的过程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