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如何看待生命?

字体大小:

“生命的意义就是惜…”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10岁时的一场火灾,让庄馥华(37岁)成为全身瘫痪的重度多重障碍者,他身不能动,眼不能视,口不能言,借由仅有的听觉和辅助工具摩斯密码与注音沟通板,与母亲邱梅珍形成“铁人二人”,与外界连结。

馥华出版诗集《海天浪》,创作音乐、环岛旅行、挑战冲浪、滑翔翼飞行、滑雪等,并考获人文学系学士学位,走遍学校、机构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是一名生命教育讲师;他说:“我只求生命有厚度,传爱在人间。”

“地上烙印着跌倒的痕迹,路上洋溢着甜美的画面”是庄馥华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母亲表示,女儿很有主见,隔段时间就会有些想法,如他诗中所述“让耳朵去流浪,用声音去感知接受五彩缤纷的世界”;近年来他的视觉对光产生反应,于是想学绘画将心中积累的图像“画话”出来。

馥华说:“我的眼前从一片黑暗到白里透光,从白里透光到看见颜色,我好感恩!只要凡事盼望,就能看见奇迹。我经历了好长的黑暗隧道,还好有爱,亮起前方的路!”

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们的五感仅剩下听觉,我们会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生机

不管我们的遭遇如何,一息还在就有生命的象征,就可以筑梦逐梦。人生最重要的是,别人给我们因缘,我们也要给别人因缘,所以人生的意义应该是服务,奉献,结缘。

生命的价值是爱,生命的意义是惜。有爱,就有生命;有爱,就有生机;有爱,就有存在;有爱,就有延续。生命要用活动、活力、活用来跟大家建立相互的关系。例如,雨水灌溉树木丛林,树木丛林也能保护水分;人吃了万物后排泄肥料,肥料又再成为万物的养分。生命是相互的,是因缘的;想独存,想个己,那就没有生命了。

所以,就算是我们遭遇横祸,身体不再完整,但我们仍然可以把生命活出“勃勃生机”,世间一切有情、无情都没有什么圆满的,圆满二字只能通过殊胜修行才能证得啊!

最美

然而,身体的一部分有了残缺,人的自然反应就是产生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如普通人。其实,身体外表和个人价值是没有关系的,心智、才能与贡献,也都不会输给一般人。所以,我们可以从观念上去调整和转变,重点是减轻身体障碍所造成的压力和压迫感。

我们生命所遭遇的一切横逆,都是逆增上缘,应该以平常心接受和面对,并转过来运用它,让自己成长。当内心慢慢平静,心态逐渐变得开朗后,就可以发挥潜力,做到身残心不残。

人的身体有残缺不算苦,人性有残缺才是人间真正的苦,认真和努力地活着,就是最美的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