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目标·适度

字体大小:

“压力有如山大,反而坏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苦闷的青年问智者:“市面上有许多关于积极人生观的书,我看了,是希望能鼓励自己不断的努力。可是,日子积累下来,我读完的感受却是觉得压力沈重,因为这些书都说要这样那样才算积极。而当我做不到时,就觉得自己很无能,反而更加沮丧。”

智者笑着回答:“其实,你不应该把这件事看得太重,写这种书的人,他们的确是经过观察和思考,才研究出很多如何过积极人生的方法。但是他们是不是能做到像自己所说的那样积极呢?我想也未必。”

智者说:“其实,不管对谁而言,积极地给自己订定目标,并且督促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进度,这本身就是苦,不断赶着、逼着自己一定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这种赶鸭子式的方式,无疑让一些人承受压力。你应该这样想,给自己一个目标是好事,但也要给自己预留缓冲和回旋的空间,让自己能在有喘息的机会下完成目标,或者就算完成不了,自己已尽了力也没关系。了解一切皆是因缘和合,因缘未具足事未成就要放下,日后再努力,那么我们也算对得起自己了。”

攀比

日常生活中,凡事都需要有一个限度,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要是过了,势必过犹不及,这就有如煮菜要调,味道才能浓淡适度、味美可口。

在生活中我们要有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看清自己所拥有的实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我们就不会感到本不该有的烦恼。就算有了目标,跟周围去做无谓的攀比,烦恼也随之而来,让我们身心极度不安,这样的设定目标,只是让自己为目标望而未及,没有任何其它的帮助。

平静

我们可以选择正确地面对生活,能把思维和现实结合起来,让智慧来执掌我们方向的舵,那么幸福就在身边,如果把主观的想象变成盲目的实践,其结果只能是“反为其患”。

我们正确的人生观,也不是建立在名誉地位或者广厦名车之上,而是基于内心的安然和生活的适度上,凡事有一个度,好比偶尔下雨可以滋润大地,雨水太多则泛滥成災,我们要清楚自己如何适度,才能为生活带来平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