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美禄及F&N汽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十多年前刚来新加坡时,看到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类饮料,甚是惊讶。对于饮品,我基本上喝热茶,但站在一溜排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前,免不了受到诱惑,也会选几款喝喝,常买的饮品是杨协成(Yeo's)的菊花茶和F&N风味汽水。F&N,全名是Fraser and Neave,1883年,由两名苏格兰人创办于新加坡。当时公司的名称是“新加坡和海峡汽水公司”(Singapore and Straits Aerated Water Company)。F&N有将近140年的历史,在新马两国,这个品牌的饮料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鼎足而立。一位生长在马来亚小镇的长辈告诉我,在她小时候,F&N汽水比其他汽水要高级,平时舍不得喝,过年的时候父母才会搬一箱回来给孩子们喝。还有,跟着家长去参加婚礼的时候,婚宴桌上会放F&N汽水,孩子们趁机猛喝。

所有饮品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雀巢公司的美禄(Milo)——一种粉状巧克力麦芽饮料,没想到它在新马如此受欢迎,简直就是“国民饮料”之一,不少艺人譬如孙燕姿、蔡健雅、向洋都喜欢喝美禄,新加坡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游泳名将约瑟林也是美禄的爱好者。新加坡卖水的摊位一定提供美禄,马来西亚随处可见的印度裔回教徒经营的嘛嘛档(The Mamak Stall),也一定有售美禄。美禄公司懂得从娃娃抓起,开到学校的流动“美禄车”(Milo Vans)也是他们的营销手段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