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五封信

字体大小:

“一生最有价值的,是拥有健康的心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60岁不到的男子,没有准备好要死阎王就把他抓去。他向阎王来投诉,说:“你应等我把一切准备好后再叫我来,我现在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交代好呢!”阎王对他说:“我之前给你好几封信,你却毫无察觉。”男子说,哪有这种事?

阎王说:“你还记得你的眼睛是什么时候看东西看得不清楚了?”男子说:“是啊,我40多岁时眼睛便开始花了!”阎王说:“这就是第一封信。”男子追问:“那第二封信呢?”阎王说:“你的耳朵什么时候听力减退了?”男子说:“是呀,我的听力不到50岁就减退。”

男子再问:“那么第三封信呢?”阎王说:“你的牙齿是不是慢慢地都掉了?”男子说:“我开始掉牙齿了。我不知道这就是阎王你给我的信。”男子又说:“那第四封信又是什么?”阎王答:“你的双腿什么时候酸痛无力、有点走不动了呢?你的背是不是慢慢开始驼了呢?”

男子说:“真的是这样啊,原来这就是第四封信。”

于是阎王说道:“这回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呢?”男子认真想,自己活了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有珍惜过生命,实在早应该有所觉悟,牙齿掉了、眼睛花了、耳朵聋了、双腿走不动了、背也慢慢驼了,这原来都是阎王给自己送来的信。

男子又问:“那么第五封信是什么?”阎王答:“这第五封信,看你自己的头发什么时候开始白的?”男子说:“这个更早了,我每天为名利,机关算尽,日思夜想。不到四十岁,开始白了头。啊!原来这就是第五封?其实这封信来得是最早的啊。”男子从此刻起,再也没话讲了。

荒迷

世界上许多人,获得名利权势后,就变得骄贵奢侈,纵情欲乐,不仅自己的性情和健康受损,甚至还伤害别人,令人感到唏嘘。这样的人,必定是要付出代价的。有句偈语这么说:“纵逸着事业,荒迷于五欲,不知有恶果,如鱼入密网,此业已成就,极受大苦恼”,这就是在比喻这些人。然而,世人对于眼前所持有的权势名利,极易产生执着贪爱,若要舍弃,确实不容易。

然而,难与不难在于有没有正确的认知,拥有富贵权势者倘若能真正舍弃内心的贪着,运用自己的名利与财富,广修一切善法,发愿为众生助力,便可将稍纵即逝的名利与财富,转化为心灵上永恒的富裕。

牺牲

再分享故事:商人在梦中见到了神明。商人问:“您觉得人类最烦恼的是什么?”神明答:“他们为名利而活,又为名利而烦恼。他们牺牲自己的健康来换取金钱,然后又牺牲金钱来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充满忧虑,却忘记了现在。”

商人听了,半句话也说不出来,这不正是自己的写照吗?

他又问:“那您有什么要劝诫的?”神明笑着说:“金钱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要想活得轻松,就别将名利看得最重。”

神明最后说:“一生最有价值的,不是拥有最多的东西,而是拥有健康的心态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