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此路不通

字体大小:

“当进退两难时,懂得拐个弯…”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的农民因仰慕作家,立志要当一名农民作家。为此,他每天都抽出时间努力耕耘写作,坚持一天至少写500字。他一次次满怀希望地将稿件寄往报社,却一次次收到退稿信。但他并没有退缩,不知不觉坚持了12年,他相信终有铁杵磨成针的那一天。

一天,他收到了报社寄来的一封回信,写信人是他多年来坚持投稿的那家报社的编辑。编辑写道:“您坚持给我们投稿了这么多年,看得出您是一个很努力的青年。但我不得不遗憾地告诉您,您的知识面不够丰富,文笔也显得相对苍白,并不适合当一名作家。”

编辑继续写着:“不过,我从您多年的来稿中发现,您的钢笔字越来越出色了,也许,您可以尝试新的方向。”农民在原本的绝望中看到最后一段恳切的话语后,犹如黑暗中点燃了一盏明灯,思考再三后,农民毅然放弃了写作这个理想,开始把恒心和毅力用在书法上。

果然,练习书法的农民如鱼得水般自在,并且进步神速,很快便获得了成功。而他,就是著名硬笔书法家张文举。

盲目

有句话说:“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人生,可以说处处都是死角,也处处都是生机,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成长智慧。但凡有大毅力者,一定能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找寻到生命的希望。如果我们在困难的面前迷惘,不知道应该保持什么心态,那就应该先从做个乐观的人开始。

凡事多看到好的一面,当我们对烦恼不再那么在意,对美好升起了期待,我们会发现,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走。

世间事是“法无定法”的,在处理过程中,要懂得融通变化,此路不通,还有别路;此法不好,还有他法,不可一意孤行的钻牛角尖。

执着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无法解开的,就是在一些事理上对自我的执着,若不懂得及时调整,就会很容易被困住,而徒增烦恼。我们能放弃执着才会有另外的一番天地。执着中最难解者,不外就是爱、瞋的执着,我爱、我怨、我见的情愫所引起的邪知邪见,就像桎梏绳索,紧紧的束缚着我们,使我们产生数不尽的烦恼。

解开“执着”的微妙法门,不外乎运用智能、观念,能与人为善、从善如流,并且在与大众相处时察纳雅言,随时听取意见,这对于改变自己的个性必然有好处。

所谓“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在人生的路上,只要能达到目的,何必非要执着一条路不可呢?所以,做人不一定要和事理针锋相对,不让一步,不一定就能胜利,能够峰迴路转,人生的前途才能畅行无阻。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