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得得失失

字体大小:

“看淡一些,冲击到来时情绪也比较容易控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富翁,年轻时曾失去一个价值连城的珠宝,以致也使他失去了经济的支柱,从此,他不得不奋发有为地拼搏,后来终于东山再起,成为赫赫有名的企业家。

当他已年逾花甲,他的那个珠宝竟由于失窃案终于被侦破而完璧归赵。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富翁失而复得、因极度兴奋脑中风紧急送院,形成半身瘫痪,过了不久还失去生命,他原本还在扩展的事业,也不得不画上句点。

参半

得失之间,是欢喜?是悲伤?我们有过这种经验吗?其实,人生的过程,有得有失,得失参半:事业,有起有落;计划,有成有败;比赛,有胜有负;际遇,有好有坏。松柏竹梅,须经历风霜雨雪,才能茁壮成长;身而为人,怎能要求一帆风顺,平步青云呢?

在得失间,一般人总以为自己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谁又会知道失去的同时,我们也往往会另有所得呢!只有认清这一点,我们就不至于因为失去而烦恼。

日常生活中,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都是在得失之间度过的。今天得,明天失;这件事得,那件事失;得到这一个,失那一个。得,我所愿;失,亦我所愿,能作如此想,我们也就不会在情绪上有太大的变化。

因缘

有时候,我们失去了金银财宝,但得到了一家人的安全;失之固然可悲,得之也能可喜。有的人得了一些酒肉朋友、冤家债主,失去了道义之交、有情有义之友;如此得失,也甚感不值。不管是得是失,都各有因缘。是我的不必力争,自会得到;不是你的,即使千方百计取得,也会随风而逝。有时候得也不好,有时候失也不坏,得失之间,所谓各有因缘莫羡人。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运用;失去时,只要你有足够的条件,它也会再来。

人生,失去了金钱、资用,会有再来的时候;失去人格、道德,不容易恢复。尤其,得人容易,得人心难;得人心难,失人心容易。得失之间,富含人生哲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