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外景实地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发烧读者渴望一睹作家庐山真面目,被钱锺书嘲笑吃了美味鸡蛋还要认识下蛋母鸡,影迷们散场后意犹未尽,企图上门打扰导演清静当然不值得鼓励,可是按图索骥去拍摄地点观摩,不但无伤大雅更可促进当地旅游业,不失为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譬如王家卫粉丝,就算缺乏体能亲赴阿根廷零距离接触瀑布和灯塔,起码去金雀餐厅吃个花样年华餐,不是肚满肠肥皆大欢喜吗?这方面我非常惭愧,厚着脸皮自许为安东尼奥尼影迷,却霸着茅厕不拉屎,同样是《春光乍泄》,畅游伦敦从来不曾专诚去那个叫Maryon Park的案发现场,也没跑到位于Clevely Close的古董店血拼——大约20年前在意大利费拉拉,倒匆匆参观过他名下的博物馆,心想来日方长,不愁没时间细看,谁不知四五年前再去已经关门大吉了。

看《007:生死交战》,觉得开场不久表演飞车的山城很美丽,上网查资料,原来是意大利南部Matera,立刻抄在备忘录。其实这些海拔数字可观的胜地,对畏高者来讲真是可望不可即,譬如当年初游卡普里岛,当然嚷着要看看高达《春情金丝猫》里的Casa Malaparte,攀山越岭去到往下一望,天旋地转双腿发软,幸好不开放让游客参观,毋庸考虑如何咬紧牙关在著名的屋顶楼梯一步一步拾级而上。

路易威登基金会的俄国收藏家精品展主打印象派,阵容之强大令人咋舌,其中有一幅“不入流”的Corot作品,画的是阿夫黎村,我马上拍照传给该村忠实粉丝M女士,请她鉴定150年前的风貌。别误会,潮气的她当然不是村姑,之所以隔三差五奔往巴黎这个郊区,只因少女时期在香港看过《星期日与西贝儿》——原名《阿夫黎村星期日》,全片外景实地拍摄,影迷在湖边漫步,恍惚与剧中人眉来眼去。能够一次又一次重游心爱电影场景,真是几生修到,不过西贝儿我久闻其名未见其人,就算临老补看光盘,也永远不会有初恋的震动。所谓伤心人别有怀抱,我追忆逝水年华的地点是Deauville,望着广阔的沙滩,《孤男寡女》主题曲登时响起,回不去的1966年唾手可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