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命运到底是什么?

字体大小:

“抱怨命运,不如每天种下善因…”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徒弟问师父:“命运是什么?真的没办法控制么?”师父说:“不能这样说,你的年龄越大,命运就会越来越多被自己掌握。”

徒弟说:“我怎么不觉得呢?”师父笑着说:“这么说吧,我们来到世上有着‘出厂设置’,自己没法决定,受到父母和祖辈的影响很深。但是我们后半生的命运,却可以亲手造就,它取决于我们前半生所犯的错误,以及所造福德的总和。”

徒弟不太明白,问道:“如果命运能自己创造,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抱怨自己命不好呢?”师父说:“那可能是因为这些人所犯的错,多到自己承担不了结果的程度,于是甩锅给命运吧。而且抱怨是不好的习性,可能还会传递到下一代人的‘出厂设置’中,影响他们下一辈前半生的命运,周而复始。”

徒弟说:“真的是这样吗?”师父说:“不信你可以拿任何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倒霉事来看,总是能找到之前错误的做法、说法或想法。而那些幸运的事也是一样的,总是能找到之前行善的影子。”

徒弟马上就接口:“这么说来,所谓的好运和恶运,都仅仅是结果,归根结底都来源于我们过往的行为啊!”师父说:“没错,所谓命运,不过是我们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错误或者福德,所呈现出的结果。所以,你该知道如何面对每天的生活了吧?”

徒弟说:“是的,与其期待或者抱怨命运,不如每天种下善因,结识善缘!”师父说:“那就是要我们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保持乐观,决不抱怨!”

原因

要想改变命运,我们必定要从身、口、意的行为改造做起。也就是要从因上去探究。但善恶因果不能单看一时、一世,因为因果报应依其受报的时间,有现报、生报、后报。正如植物,有的春天种,秋天收成;有的今年种,明年收成;有的今年种,多年以后才能结果。而业报之所以有现生成熟、来生成熟、后生成熟等不同的差异,原因有二:

一、因的力量有迟早:譬如一粒瓜种和一粒桃种同时下种,瓜种当年即可生长结果,而桃种须待三、四年后方能结果。

二、缘的力量有强弱:譬如相同的二粒豆种,一粒种在空气流通、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一粒种在潮湿阴暗、土壤贫瘠的角落里,结果二粒豆种发芽成长的速度一定不一样。因为诸缘具足,成长自然早些;助缘不够,自然业果成熟较慢。

善根

然而,因果缘又有其复杂性:某人具有才华是个好因,但也要加上好缘,才能得到好的结果;一个人素行不良固然是一个恶因,但如果能加上一些好缘,也可以改变因与果之间的关系,或许会减轻将来的恶果。所以,平日里每当我们看到一个人才,就要思量着如何给他好的因缘,让他能够早日成就;每当看到冥顽的众生,也常思忖着如何循循善诱,给他改过向上的机会。

谈到个人,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平时勤修善根、常做善事,多培养一些福德因缘。佛经上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往生极乐世界。”就如读书考试,没有考取学校,尽管给你插班附读,但是离毕业还有很长的过程,还是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才能达成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