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在线支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Markus Winkler)
(Unsplash/Markus Winkler)

字体大小:

记得刚到深圳的某一天,我在等过马路时看到一个大妈倚着三轮车在路边卖桑葚。这是我平时在新加坡都舍不得买的水果,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瞄了一下大妈的价格,居然才十块人民币!我兴奋地将钱递给大妈时,她说,“你扫码就可以。”我这才注意到她车上有两个牌子,一个绿色的微信支付码,一个蓝色的支付宝支付码。

我捏着手中的百元钞票,一脸窘样地跟她说:“我没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大妈也无奈地笑着说:“我没有现金找钱给你。”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四下环视,看到在红绿灯处有两位40来岁的大哥,赶紧上前问能不能跟他们换现金,让他们帮我代付。没想到其中一位疑惑地说:“现在还有人没有微信吗?”我只能尴尬一笑。可惜他们也没现金,最后我只好眼巴巴地放弃购买。

有了那次经验后,我才开始注意到二维码已成为这里日常的一部分,不管是路边小摊、巴刹商店、餐馆,还是地铁、公交、德士,甚至寺庙的香油钱,路边讨乞的,扫码支付已经是司空见惯。身为外籍的我们,也只有在开通手机的线上支付功能后,才感觉自己终于融入本地生活。出门办事,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行。即使在家也可以轻松买菜,点外卖,购物,并且很快送到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