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不能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一阵子,由于嘴馋,吃了太多煎炸食品,从而导致喉咙疼痛。原以为过些日子就会没事,怎知,我就突然失声了。

那是一段令人倍感焦虑、煎熬的日子——想说的话开不了口,也不知道自己的声带何时才能康复。同事口头上有关或无关公事的问询,我都无法立即应答,只能慌忙地在凌乱不堪的桌上找来纸张与笔,进行书面沟通。买东西或点餐,我也只能比手画脚,东指西指。可是,我的第一反应还是不自觉地想发声说话,哪怕只是一个单字。

我懊恼地想着,别人是苦不堪言,我却因失声而吃苦。格林童话《十二个兄弟》并没有多着笔墨的是,公主是怎么熬过七年不说话的漫长岁月。公主的十二个哥哥被施以魔法,变成乌鸦飞走了。唯一能让哥哥们变回人身的方法,是公主必须在七年内不说话也不笑;要是她说了一个字,哪怕是距离期限仅剩一小时,她之前的隐忍不发都会付诸东流。因此,当国王因听信谗言而将公主处以火刑,她始终不肯为自己辩解。因为是童话,结局想当然耳是皆大欢喜的。柴薪点燃的关键时刻,正是七年最后一秒钟的终结。十二只乌鸦从天而降,变回人身。公主终于可以开口说话了,真相也就水落石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