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福德业报

字体大小:

“要看因缘是否具备…”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对着一块石头祈求:“石头啊!你赶快开花。”当然石头是不会开花的。又如有人在木板上撒了种子,然后祈求说:“木头啊!请让种子生长。”种子当然也不可能发芽生长。为什么?因为它没有因缘,虽然有种子,但是没有土壤肥料、没有阳光空气等的配合,在因缘不俱全的情况下,当然不能生长,更不用说成熟结果了。

然而,别看这些故事看起来像是不可理喻,可这和现代人相信佩戴风水饰物就能让自己的正横财运大好,又有什么分别呢?只相信这些饰物,自己却不在因上努力,这不就像是在求石头开花吗?

我们在世间的富贵穷通,一切都是因缘果报。也就是说,发财有发财的因缘果报,贫穷也有贫穷的因缘果报。个人的福德业报如何,要看因缘是否具备,只要有播种灌溉,因缘一成熟,不必特意去求,自会有丰硕果报。

耕种

偈语提到我们每个人的福德业报,只要有什么因,自然会结什么果。我们种了福,不必祈求,福报之果时间到了就会成熟。“福业如果熟,不以祠祀得”,就像田里的禾苗果实,它就是这样的因果关系,有耕种才有收成,并不是靠着到祠堂、寺庙祭拜祈求才获得的。

“人乘持戒车”,如果我们想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是坐火车?坐汽车?还是坐飞机?就像我们做人,是想做人上人?还是想生天享福?这就像选择交通工具,有钱的就可以选择坐飞机,或者是坐火车,如果没有钱,就只能走路了。

邪信

有的人不但没有钱,甚至积欠别人的钱不还,最后就会被抓去判刑。我们平时就要积厚自己的资粮,积厚自己的福德因缘,坐着持戒车,持守法律、戒律,不亏欠人,不做违法、伤天害理的事情。能够如此,“后得至天上”,将来可以做人上人、做天人,享有天人的福报。

因此,不必怨叹自己的福德业报不好,甚至向上天拼命祈求福报,也不要相信任何邪信,说是在家放置什么风水物品就能改变命运,马票大彩中不停;只要我们平日多结缘积福,持守戒律,福德累积深厚了,拥有天人的福报不为难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