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绿码

新加坡有数不尽满眼绿色的天台,有些藏在高楼里,有些在酒店顶楼,还有些可能在你朋友的家里。(档案照)
新加坡有数不尽满眼绿色的天台,有些藏在高楼里,有些在酒店顶楼,还有些可能在你朋友的家里。(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个绿色城市的密码可能给了每个人,无声的钥匙便是亲近她,平静地面对生活的安排。

新加坡人工化吗?是的,到处是填海而成的岛,到处是人工花园,那么她有什么吸引力依然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她又有怎样的魅力在过去100多年的历史兴衰中始终成为欧洲人向往的东方神秘花园?

人总是向往着诗和远方,那些盛开着梦幻樱花的春日浪漫,那些热情洋溢的西班牙弗拉明戈掷地有声的铿锵玫瑰,那些皑皑白雪下的圣诞市场,而我们的周围随处可见的美总是被忽视、被低估,甚至被遗忘。

如果来过新加坡数次,行色匆匆间只记得圣淘沙、办公高楼大厦和车窗外的绿色,那么,新加坡可并不是你认为的模样。旅行一趟不容易,有什么亮点能让你在新加坡留上一个月的,不说也许你不知道。

一个地方必须有足够好吃的东西,才能留得住人,那么新加坡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要求,这里各种名目繁多的街头美食,以极其亲民的价格进入日常,有些老字号美食更是散落在全岛各地,装潢简洁不浮夸,价格公道,由于全岛居民的祖先从中国南方福建、广东、海南旅居本地,很多可能在中国原乡本土失传很久的小食,你却可以在不经意的地方出现在你眼前。师傅在你面前现场用米浆制作的猪肠粉,东海岸的娘惹美食色彩斑斓琳琅满目。高档日本餐、西餐的选择不容忽视,名列亚洲50大的餐厅就有好几家,他们散落在狮城各地,值得探寻。

岛国虽小,绿意盎然,这是自我放逐最美的地方,和别的城市都不一样。寻一处玻璃房,坐看远处热带雨林,行一段山路,徐徐上坡,听雨声潺潺。常常能让自己置身大自然,除了有益身心健康,体会并提醒自己只是自然中渺小的一角是非常重要的。冷却你膨胀的欲望和野心,安抚你过度物质奢望或与家人朋友的争吵,放下你不切实际的计划,不时地回到自然,你会冷静会平和会沉淀。你很难在世界很多大城市里找到那么大面积的原始雨林,转个弯,现代隐匿,你是自己的领队。

新加坡有很多条值得推荐的步行道路,有的安静有的狂野,有的长路漫漫,有的轻松写意,这一切都要看个人的习惯和喜好,我比较害怕万一遇到狂风暴雨而不能及时躲避的情况,更愿意选择一些平缓但绿意盎然的线路,终点的地方一定要开阔,有一点高度和开阔的视野,最好那里还有一个不错的小咖啡厅,自然舒适,不需要空调的那种,让贪婪的城市就停在不远处不要靠近,即使在绿林子里还是无法了断与外界的联系,我们在网络的平行世界里翻滚,偶然还是需要在现实里放空。

只要你会找,新加坡有数不尽满眼绿色的天台,有些藏在高楼里,有些在酒店顶楼,还有些可能在你朋友的家里。我发现最美的天台花园不是看城市风景,不是看海天一色,还是看绿色,只要你每天有一段时间可以面对满眼的绿色,最好还能有些花,喝口茶看看书,心情心态日积月累就是会变得不同。而奇异的是,作为一个花园城市,她能随时成全你的愿望。

至于你说新加坡没有四季太热,我倒觉得这其实只是说是她半个缺点。因为全球最热的7、8、9月,新加坡平均气温绝对低于大多数城市;而最冷的1、2、3月,这里是美丽的雨季,早晚更是凉爽。至于整年的夏天,也是女生们的福利孩子们的天堂,美丽的花裙子有搭配不完的可能性!

而飘忽不定的热带雨,的确让人琢磨不定,常常这边晴来那边雨。如果你有机会正好能目睹一场热带豪雨,那是一场演出一场音乐会,什么也不用做,只要看雨听雨,等待它的酝酿,等待它的狂热,等待它热情的褪去,等待它的润物无声,等待雨后彩虹和平静,那么有些心里的难题会随着这场演出得出一个自己的结论。

一个绿色城市的密码可能给了每个人,无声的钥匙便是亲近她,平静地面对生活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