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书为心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汉思想家、辞赋家扬雄说过:“言,心声也;书,心画也。”这里的“书”,当初有文字、文赋之意,但后来逐渐被当作书法、字迹的意思。也就是说,书法作品是作者的德行、品性、心灵的反映。到了宋代,“书为心画”的观念广为流行,大家都认为书品与人品密不可分。确实,艺术作品背后一定站着一个人,书法也好,绘画也好,都是这个人的心画。

陈亮12月上旬要举办书法展,我有幸先睹为快。展名定为“纵横有象”,这四字取自东汉书法家蔡邕《笔论》里的词语。纵横有象,指书法的一横一竖一点一撇这些基本笔画,必须与自然界的物象相通融,内心与外物相观照,书法表现出来的象,包含了人与天地的呼应。纵横有象的“象”,既是外在物象,也是内在心象。从某种程度而言,纵横有象,也就是书为心画。

天底下,无数人从小习字,一辈子钻研书法,而最终形成自己面目者少之又少。一般的书法家,多在二王父子、颜柳苏黄等几家门下讨生活,浸沉在舒适圈里悠然自得,跳不出前人的藩篱。陈亮没什么思想包袱,她尝试新的写法,把书法写出画意来,亦书亦画,书中有画。这也不是陈亮的首创,台湾的董阳孜、本地的林子平、陈正也都一直在探索书法的新路子,陈亮当然与他们不同,他们各自在摸索中。记得有一年,我去台北看昆曲《玉簪记》,最后一折“秋江”,背投幕布上董阳孜写的“秋江”二字,随着剧情发展不断变更,越来越抽象,最后成了水的波浪,就如一幅抽象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