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奥密克戎

新冠病毒新变异株B.1.1.529列为“须关切变异株”,同时正式命名为Omicron(中文译为奥密克戎)。(图:路透社)
新冠病毒新变异株B.1.1.529列为“须关切变异株”,同时正式命名为Omicron(中文译为奥密克戎)。(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诸法因缘生,因灭法还灭”…”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世界卫生组织11月26日进行会议,宣布将近期在非洲南部现踪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株B.1.1.529列为“须关切变异株”,同时正式命名为Omicron(中文译为奥密克戎)。由于世卫上一次命名的变种病毒为Mu,按照以希腊字母命名顺序,下一个应为Nu,但世卫却跳过Nu以及接下来的Xi,直接命名为Omicron,引发外界好奇。

有世卫官员透露,这次命名跳过Nu的原因,是因为发音跟New相同,避免产生混淆。至于跳过Xi的原因,则是避免对区域或者人的姓氏汙名化。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也发布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而各国科学家也正在加紧研究,希望更了解这个新变异株,及现有疫苗的保护能力。

灾难

佛教的角度来看,“超级病毒”作为人类面临的灾难,这是来自人类自己的业力所感。由于自然界的“四大”——地水火风遭到根本性的破坏,也即自然生态链被破坏,所以由业力的原因,而造成了疾病的产生。又因为“超级病毒”的传染性,人因外“四大”的不调,反映在内“四大”不适,所以造成许多国家、地区人民遭受到病毒的感染,这是人类的“共业”;同时,“超级病毒”不会在短时期内消除,这是一种“定业”的现象。大部分人平安无事,但仍然有些不幸的人被感染,这是“不共业”和“满业”。病毒的感染是可以防治的,如果我们注意环境卫生,注重保护自己,那么我们就不会受到感染,这是“不定业”。

正道

由于人的种种无明业行,种种错误的思想和错误的行为,因为人和动物之间不和谐的关系,使这种病毒进入人体,并因为人体内的环境成为它变化的缘,也因为种种因缘,发生质变,成为危害人体的一种病毒。

所以,从正道的行为来说,我们应该保持正当和稳定的生活状态,戒除非法的邪淫和贪婪;从起源上说,我们还应该保护自然和其他生命之间的关系,避免破坏自然环境引起的各种变异;从生命本质来看,所有生命都是有正常的轮回,诸行无常,无物不灭,所以病毒本身也是有生有灭的,即使在人体内,终究也会因为人体生起抵抗和适应的机缘,使之不再危害人命。

这个娑婆世界也叫做五浊恶世。在这样的五浊恶世之中,慈心不杀,人类做不到绝对。然而,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想到人类面临的苦,希望脱离这种恶业的轮转,让大家在生活中,都能有一个正的助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