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白象前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走过路口的摩托车店,看见一辆白色的伟士牌(Vespa)对我深情凝望,我一见钟情,没多考虑就把她买了下来。买了以后才开始有点心虚,有点忐忑,想起青少年时就被告诫骑摩托车是很危险的。那是11年前的事了,当时的摩托车拥车证1000元,加了摩托车、一年的保险费和路税后,须付的钱还比现在一张已经涨了超过九倍的拥车证少。如果当时的拥车证是现在这个价位的话,相信我会有点纠结,再三犹豫后,应该会忍痛掉头离开。不过,那些想买辆摩托车送外卖赚钱养家的人,肯定就会比我更纠结了,心里的挣扎和生活的煎熬纠缠成的彷徨,也不是局外人所能体会的,物价不会同情需要帮助的人,只会随着供求起伏跌宕。

知道我去学骑摩托车的朋友都认为我脑袋进水了,其中有一个问我,干吗去考摩托车驾照啊?我笑笑反问,你看过《海角七号》吗?他一愣,我接着说,哪一天工作没了还可以像阿嘉一样改行去送信啊。摩托车的诱惑不时以不同的角色轮番登场,一起爬山的朋友约我去泰北山区骑摩托车晃荡;《革命前夕的摩托车之旅》的切·格瓦拉向我敍述了南美洲的寻梦之旅;格里高利在《罗马假日》里骑着伟士牌,载着俏丽的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兜风;在托斯卡纳小镇的艳阳下,俊男美女骑着伟士牌在眼前呼啸而过;五年前开车从美国加州1号公路去蒙特雷(Monterey)参加公司的环球技术峰会,《垮掉的一代》那些桀骜不羁的诗人们就从脑中蹦了出来,怂恿我把车换成哈雷摩托车,催动咆哮的引擎,迎着太平洋狂野的风,一路骑到大苏尔(Big Sur)。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