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我们的恐惧

字体大小:

“恐惧是人们与生俱来的特质…”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英国恐怖片专家曼瑟(Mike Muncer)认为,最让一般人感到害怕的恐怖片,是那些让人感觉不安的情境——银幕上并未出现任何恐怖血腥的场面,却能令人感觉怪异、毛骨悚然,因为它可能引发我们大脑的虚拟影像。另一位专家怀特(Antony White)则表示,恐怖效果能被营造出来,其实是刺激所有感官的效果,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视觉上的,还有声音、嗅觉以及想像力。

忧虑

心理学家弗罗伊德说,恐惧是人们与生俱来的特质。其实,每个人恐惧的原因各不相同,虽说都可能是源自冠病病毒,但仔细去分析的话,它可能是疫情所带来的对人际关系的忧虑、对天然灾祸的害怕、对未知(包括自己的饭碗问题)事物感到恐慌等。

而同样的事件,对不同的人,可能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情绪,这取决于每一个人的态度、信心和期望。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受到惊吓或是患有某种恐惧的人,该如何应对呢?专家指出,有些时候可以尝试自己解决,或寻求专业治疗师协助。但关键在于循序渐进,先从自己所恐惧的事情,将它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如果焦虑减少了,就表示有进步,方法是正确的。如果没有减少,恐惧导致自己持续不安,严重影响生活,那就一定要求助。

强化

《般若心经》告诉我们:要远离恐怖,必须强化智慧;对一切虚幻的假象,要能透彻认识,对一切外来的逆境,要有勇气担当。

人有惧怕的心理也不是完全不好,畏天理、惧因果,才不会为非作歹;时时深怕愧对于人,处处唯恐俯怍于心,如此就能光明磊落的做人。这样的观念,放在疫情期间,其实一样得当,因为我们如果能时时存有愧对于人的想法,那么,我们就会尽力去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一切:打疫苗,戴口罩,生病时隔离等等,如果还有余力,也可以从事义务工作,帮助有需要的人。

人一生中难免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恐惧,若能控制情绪、安住身心,当自己生命的主人,必能心无挂碍,无有恐怖。而此处的关键词就是,强化我们的智慧,并做事有所担当。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