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牛车水公民学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资深老报人、文史学者王振春谈起已经不存在的老华校快乐学校(原名快乐歌剧社义务学校)。他在著作《根的系列》以“侠义出风尘,舞女办学校”为题,记录日本军投降,撤离新加坡后,“快乐世界”的舞女们,看到不少孩子游荡街头,为了不使这些孩子游手好闲,失学失教,于是在1946年创办“快乐学校”,校址设在芽笼14巷67-69号,同时获得快乐世界及《南洋商报》老板李玉荣大力支持,让孩子们能免费上学,供给免费课本作业簿。学校董事长是舞女协会会长何燕娜女士,先后出任校长有黄国良、林逢德和周传林。相信何女士是为了不想因本身的职业影响学校声誉,她当了一两届董事后,便默默卸下职务。

非常可惜的是,使用了33年的快乐学校旧校舍,在2019年被一场大火焚毁。

早在1917年,牛车水有一群当小贩工匠的劳苦大众,出钱出力办学,为孩子们提供上学的机会。他们在牛车水沙莪街44号的店屋(现不存在),办了一间叫“公民学校”。1918年3月15日的《叻报》,刊登该校的同人录(赞助人及董事),列出同人名字与职业,其中有油漆、机器工人、木匠和小贩等。学校办了半年左右,因为管理不善,亦为了赶上时代,同人发起改良整顿,曾因意见不同而引起纷争。经过改组后,学校重新开课,在《叻报》刊登招生广告,提供修身,经史语文教育,以及算术、手工图画唱歌体操等学科。收生80人,学费每月2叻元。(参阅2012年1月8号《早报周刊》叶钟铃专题特写)。至于学校日后的发展,则没有下文,恐怕是昙花一现,无疾而终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