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能接受

字体大小:

“生命的一门大功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巴拉尼(Robert Barany)小时候患上一种名叫骨结核的病。由于发现的不及时,加上家里贫困,未能得到良好的治疗,结果导致膝盖永久僵硬,成为残疾人。

知道儿子的情况后,母亲的心犹如刀割,但她强迫着自己去接受,因为她认为巴拉尼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帮助,而不是母亲的眼泪。而母亲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接受自己的病情。妈妈说:“我相信你是个有抱负的人,我希望你能用自己的双腿,勇敢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亲爱的儿子,你能答应我吗?”

巴拉尼当时也不清楚自己能否做到,但他不想让母亲难过,也就答应了。而这个伟大的母亲,天天为巴拉尼练习走路。有一次她得了重感冒发高烧,但妈妈想,在孩子面前要以身作则,尽管生病,母亲还是按计划起床帮助巴拉尼练习走路。

走路的锻炼弥补了巴拉尼行动不便的缺点,他看到母亲的决心,从那以后,他一直努力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最后,巴拉尼以优异成绩进入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巴拉尼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耳神经病学的研究上,最终,他在1914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缺陷

生命里有门功课,名叫“接受”:接受自己的缺陷,接受爱的人离开,接受亲的人离世。而在每一次“接受”面前,我们有时会哭得像个孩子,有时会怨天尤人,然而,我们总要冷静下来,告诉自己“接受,是变好的开始”。所谓智慧的人生,不过是接受逆境,并慢慢释然的过程。

能明白这个道理,知道世界的公或不公总有因果,就要在生活中贯彻始终,明智的做法是,接受必须接受的,例如,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不能改变现实,但我们可以改变态度;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改变现在。

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但我们需要学会接受我们遇到的勇气,并通过智慧去改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被生活击倒,过上美好的生活。

正当

常常有人困惑,为什么自己踏实做人,努力工作,为人善良,常行善法,生活中却总是厄运不断?

我们可以这样告诉自己:那只是我们遇到了人生的逆境而已,跟我们的作为并没什么关联。这时,我们所能做的便是接受。放下对得失的执着与计较,认清万事万物无常的本质,从忍辱到精进修心,从不怠慢,以此让自心生出巨大的定力,开启智慧。这就是“自心不动,而风又奈何;自己不伤,则岁月无恙”的写照。

所以,对于“接受”,凡是正当的、清净的、善良的、真实的知识、道理、技术,我们都应该好好的接受。我们能接受美好的事理,成为别人的传灯,也能把好的风气带到社会。能接受是多么的重要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