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梦断香销 四十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尝试成功自古无,放翁这话未必是,我今留下一转语,自古成功在尝试。”——《尝试歌》,胡适。从50多年前的中学课文,我知道了爱国诗人陆游。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诗稿文集笔记和墨迹非常多,自选的诗稿也超过9000首。陆游生逢战乱的南宋,“主战派”的他受到当权的“主和派”的压挤,所以仕途不得志。除了他在文学上的贡献,流转到后世的还有他与前妻唐婉表妹的一段爱情故事。

著名粤剧编剧撰曲家陈冠卿在80年代初,就从陆游的名词《钗头凤》和名诗《沈园》二首,重新编写了粤剧《梦断香销四十年》。该剧由著名粤剧“老倌”罗家宝演活了一个多情多义,充满爱国豪情却郁郁不得志的诗人陆游,誉满中外粤剧界,成为了粤剧经典作品。《梦断香销四十年》也有一段韵事在狮城。话说陈冠卿在1995年随佛山粤剧团访问新加坡时,听说本地业余女文武生胡慧芳在排练该剧,便“离团脱队”去看她排练,看完后还倾囊解剧并亲身指导,访问团还以为他失踪了而慌了大半天!翌年,胡慧芳带团去中国在“羊城国际粤剧节”演出全剧,替新加坡业余粤剧表演争光,传为佳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