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咖啡周末

最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吧?(作者提供)
最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吧?(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侄女从香港回来暂住,是疫情暴发以来最开心的事,家里多了一把声音,多了一点人气,多了可以关怀的情绪,那是许多分隔世界各地的家庭成员最思念的感觉。

这期间我还在周末多了一点咖啡香。我不喝咖啡,但侄女喜欢,她订下计划每个周末上午带我去泡城内各家最潮的咖啡馆,我挣扎着在周末早起和她一起去,不是为了喝咖啡,是想看看年轻人眼中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因为在咖啡香周围飘逸的还有侄女这些年在香港的成长故事。而且,心中有股愤慨,要用这咖啡周末的凝聚力,将疫情不断要将很多家庭分散的尝试打败,这是一种实际的、有动作的,对疫情的抗议。

有咖啡的周末我还在尝试适应,因为有时周五晚上的通宵麻将让我精神透支,而下一周的工作压力每到周末开始累积,但我努力好好享受周末,在踏入人生秋季以后,我已经不是很想在内心收藏太多没有必要的顾虑和迟疑,要做什么真的要尽快做放胆做,尤其是在疫情年代,让我们知道有很多事情是没得等的,一旦略有犹豫,机会很快过去,因为有太多窗口关了又开开了又关,以为可以等等看看先观察局势再做决定,但我们越来越清楚,实际情况是还没来得及计划就已经产生变化,等,是没有用的。

于是我也不在乎自己到底喝不喝咖啡,就是要享受与至亲欢度美好时光的机会。起初因为堂食的两人限制,我只能当司机,让侄女和也爱喝咖啡的另一半沉醉在咖啡香里。后来限制放宽了,终于也让我感受到潮咖啡的时尚味道。各家咖啡馆极简的装潢,吸引的是口罩无法遮掩的许多年轻与青春,大家都在这艰难时期在有咖啡香的小小空间找到了自己心情的避风港,暂时沉醉在没有疫情数字,没有变异毒株,没有烦躁和不安的美好中。

这两年你我或许都失去了很多,那不一定是实质的东西,失去的很多时候是一种感觉。在这前所未有,我们这一代有生之年最具冲击力的事件和经历中,我们最大的获益是重新思考和检讨了生命中的许多轻重,什么是优先什么是后备,什么是可有可无,什么人和东西无所谓有没有要不要需不需,应该关心的和不值得在乎的要如何重新定位,以及对生活和生命的全新定义,这些都是不少人在反复的让人疲累的疫情中反转思量的。

像我这样一个曾经以为热忱就是一切的人来说,疫情毫无疑问让我把生命中的许多轻重与先后重新排位,特别是人与情感,然后是东西,那像是一次大扫除,将过往许多烦杂事物与情绪都趁机清理掉,终于腾出来的许多时间和空间,于是可以用在更值得的事情上,比如与侄女去喝咖啡。

咖啡周末是一个小小的尝试,是一个更新自我生活定律的起步,若我真能下定决心用更宽广宽容的心态去迎接和拥抱改变,就算疫情也只能限制我的行动,限制不了我相信一切最终都会好起来的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