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屋墙挂着记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装在塑料袋里的咖啡乌,把远去的生活记忆定格于墙上。(作者提供)
装在塑料袋里的咖啡乌,把远去的生活记忆定格于墙上。(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生活有时就得俗些,稍稍刁皮的动作能拉拔过客的情绪指数,从沉闷拉抬至手舞足蹈,至少也能博君一粲。

十年前我到怡保走亲戚,踽行于已见没落的老街场。偶抬头,目触某栋建筑的边墙,有小惊喜,仿佛故人重逢——那面黑白相间的大墙,白是底色,黑是污迹,毫不掩饰它的老容颜。画工在沧桑的墙面,画了几个立体透明的塑料袋,里头装着咖啡乌,按照容量多寡,顺序排列。一袋袋咖啡乌寄身高墙,有点比邻若天涯,睽违已久的感觉更见浓郁了。我老眼昏花雾中看,以为是摄影作品。用手机摄下,把图撑大,是画,便来了欢喜心。兴奋猝不及防到访,我们叽叽咕咕复习着拎塑料袋装咖啡的日子,感觉很遥远,但记忆很长,在离家五百里外的老街上。明白了,出外溜达,有时期待的,是与岁月的重逢。

人在旅途,东张西望,从岁月冰湖钓出时间囊里的文物,可以引申出一段长长的沧桑。我的认知里,用透明塑料袋打包热咖啡,是打包形式的2.0更新版。那是独立后生活里一次无声的变更:塑料袋先蚕食后鲸吞,叫旧报纸糊成的纸袋灭顶,让用空炼奶罐打包咖啡的方式一蹶不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