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这里是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看着海时偶尔会想,如果海平面上升,这里会变回填海工程以前的海边吗?(档案照)
看着海时偶尔会想,如果海平面上升,这里会变回填海工程以前的海边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东海岸的海是绿的,有时灰绿,有时黛绿。我经常从甘榜景万岸,沿着实乞纳河道边的公园连道走到东海岸公园去看海,看父母们带着一群孩子在沙滩上嬉戏,看榄仁树的黄叶落得满地都是,一波一波的海浪抚平了沙滩后又悄悄地退了下去。看着海时偶尔会想,如果海平面上升,这里会变回填海工程以前的海边吗?应该是回不去了,大海如果越过东海岸公园,海浪面对的是一座座的组屋,不再是以前的椰子树了。我没有看过填海前的海岸,1978年搬到如切,开始经常去东海岸公园时,马林百列已经建满组屋,东海岸公园也植满了绿树。但是我在旧照片里看过那个曾经伫立着吃风楼和许多椰子树的东海岸。

1966年新加坡把勿洛丘陵挖出来的泥土填成了马林百列,有一天,大海会不会要我们把这一片借来的土地还回去?虽然海岸保护机构已经对这高危区的海岸线展开研究,寻找最贴近大自然的解决方案,但是在南极目睹了一大片冰雪崩落海里,在北极圈内的斯瓦尔巴(Svalbard)群岛惊觉一大片广阔的海冰可以在一夜之间就被融化后,心里总是忧心着冰雪的融化,海平面上升的实际速度会不会比估计的还快?快得在落实解决方案前,沙滩、绿地就开始被吞噬?《巴黎协定》和《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点燃了减少碳排放,控制气温上升的希望,但是这些努力能控制住人类的私欲和贪婪吗?有多少位坐在空调办公室里的决策者会真的在乎冰雪融化的速度?11年前在格陵兰的库鲁苏克角(Kulusuk)看到一根用来测量雪深的铁杆插在光秃秃的土地上,当地向导对我说,他小时候,整支杆曾经被大雪覆盖,不过,那情景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再发生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