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饮水思源陈金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新加坡文物局发现刻上丰兴山和TKS的碑石。TKS是陈金声的英文姓名(Tan Kim Seng)首字母,丰兴是他的商号名字。碑石确实是新加坡华人先驱陈金声(1805-1864)生前拥有地产的花岗岩界碑。这百年以上碑石长约90公分,重62公斤,间接证实所闻,说他去世时已拥有50-60%的新加坡土地,堪称为当时的大地主。

早在一个甲子前,我就知道陈金声这个大名。那时我每天必定奔驰在他斥资铺设的金声路(福建人称丰兴路),跨过他耗资建造的金声桥,去到中央医院上临床课,因此我也读过陈金声的一些历史。

我认为,一个人的功绩,并不是他生前累积多少财富,获得多少个勋衔,担任过什么高职,而是他的取与予,给予社会多少,回馈多少,受他惠泽的人有多少,甚至有多少世代人受到荫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