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放学钟响,同学仍在热烈讨论那句“戋(jiān)戋之数”的成语,意犹未尽,无奈我要赶去开会,只好下次继续。午饭时脑中还想着步出教室时小华的问题:“浅”字是形声还是会意?小华这类学霸,肯定不会满足于网上的答案。为了令下一课更充实有趣,决定周末到图书馆走一趟。

原来戋这个字很有特色,大凡每个字含有“戋”的,音母相同,算是形声。但这个家族的字多数都有“小”或“少”的意思,说是会意,也未尝不可。

李清照:“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盏本来就是小酒杯,也指油灯盛油的细盆,我们习惯叫一盏灯,更加令人有小巧的感觉。另一位才女的专用信纸叫“薛涛笺”,笺就是裁得很轻巧的小信纸。才子佳人,多用短笺传情,寥寥几句,比起那些政论国策的长文,短小含蓄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