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临时演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想不想一个下午,轻轻松松赚50法郎,合法的?”40多年前的某一天,一位马来西亚的朋友问我。50法郎在70年代大概是25新元。别小看这50法郎,那时一顿丰富的学生全餐(沙拉、主食、甜点和任食的长棍面包)也不到1.5法郎,所以那可是一个学生大半个月的伙食费。周末在华人餐馆(非法)洗碗一晚也不过是这个价钱。虽然有奖学金也不缺钱用,不过为了增添“人生经验”也就报名了,原来是去当临时演员。

记得当天是个星期六,一伙人吃过了午餐就到拍戏现场巴黎唐人街报到。拍摄的是一部越南语的电视剧之类,当时在巴黎唐人街的商家其实有一大半是越南人,反正法国观众也分不出东方脸,所以就无所谓是不是正统的越南人了。大家换上了类似唐装的越南戏服,负责人看了我的身高和身材,就多分配了一个传统的越南斗笠给我戴上,过后大家就在路边蹲等了大半个下午。

终于到我们上场了,我们被分配在路边摆摊子,等看到“警察”后一声令下,就把东西推翻,各自向指定的地方做鸟兽散,就是这么简单。我们还笑说如果导演是新加坡人,说一声要我们扮“跑地牛”就搞定了。接着真的“action”来了,跑散开后,“coupez”(cut的法语)了又重来,大概有整十次左右吧。拍完后就去换衣拿钱,的确是比挤在中国餐馆的小厨房里洗碗碟轻松得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