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P.S. 我还想让你知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次与同事E闲聊,她提到我发出的电邮,文末总是附上一两行以P.S.开头的句子。久而久之,她比较留意的,反而是我习惯附加的后记。

经E这么一说,我才发现自己确实在许多电邮中,有意或无意附加了“画蛇添足”的一笔。P.S.是拉丁语Post scriptum的简写,意为完笔之后添加另一些内容。我连忙解释,有些讯息可有可无,植入正文中或许会节外生枝,但我却不愿狠心割舍。别人常引用西方谚语“魔鬼藏在细节里”,对我而言,指引带路的天使则出现在附言、后记中。

2014年火红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每看完一集,我最期待的并不是下一集,而是片尾彩蛋。男主角都敏俊是生活在地球400年的外星人,拥有诸多神奇的超能力。为了让自己深爱的女主角千颂伊远离自己,都敏俊对她袒露了真实身份。千颂伊以为都敏俊是在瞎掰,但还是想验证他的说辞。于是,千颂伊特意来到悬崖边,高喊都敏俊的名字,告知自己在北汉山,现在的处境很危险,要都敏俊赶紧前来搭救。然而,都敏俊并没有出现,千颂伊只好为自己找台阶下:“切!我就知道会是这样。还说他是什么外星人,什么超人!”接着,画面一转,都敏俊正在大学的讲堂上点名上课。到了收场白,场景再次回到北汉山,并且补上了都敏俊的镜头。他躲在一棵大树后面,探查究竟:“居然这样随便乱喊人家来,差点被吓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