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贺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寄贺卡是带有仪式感的一件事,从挑选到投进邮箱,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蓝郁摄)
寄贺卡是带有仪式感的一件事,从挑选到投进邮箱,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蓝郁摄)

字体大小:

和日历一样,圣诞贺卡仅在岁末这段时期登场,也因为正逢岁月的交替间,多了一分感恩情怀。贺卡对经历过没有手机的人们而言,有某种特殊的意义,一张薄薄的卡片轻如鸿毛,却贵在情深意重。

小学毕业后,和几位要好的同学还有鱼雁往来,每年岁末也不忘寄上贺卡祝福彼此。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未有手机的干扰,写信和互寄贺卡是延长友谊的主要方式之一。后来大家都为学业忙碌,信件少写了,惟有佳节才借贺卡问候彼此。再后来,贺卡也减了,然后就渐渐断了联系。

父亲那个年代更厉害,每年必定会收到几位老友邮寄过来的贺卡,多年来不间断。每次从信箱中取出贺卡,看到信封上那熟悉的字迹,可以猜想是谁寄来的。父亲看了贺卡后总会说,这张是以前在电信局工作的旧同事寄来的,那张则是哪里认识的老友送来的;虽然我不曾见过父亲口中的友人,这些祝福都倍感温馨与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