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章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和珊瑚岩石几乎融为一体的章鱼。(作者提供)
和珊瑚岩石几乎融为一体的章鱼。(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大自然里的奇妙故事,经常在灌输我们一个道理:人生应该可以有很多种活法,甚至是壮烈而伤感的,虽然那或许是人类投射的感情,自作多情而已。谁真正能明白,为什么章鱼要选择这样的方式来结束生命呢?章鱼一生只繁殖一次,产卵和孵化后,就开始迈向死亡,有时候为了加速自己的死亡,还选择自残,撕裂触须。

须要对自己那么狠吗?对自己狠心,才能逍遥。保护下一代的方法很多,有人选择循循善诱家长式管理;有人则奉行天生天养自生自灭。小章鱼没有妈妈的引导,所以才须要掌握各种生存方式,让自己变得聪明,才能活下去。

在魔鬼岛上,经常会遇见小章鱼,长得会令人类尖叫的讨喜。看见人类时,总很努力地跑,那“手忙脚乱”的姿态,更让人类发出由衷的赞美,完全和在纪录片中看见它们猎食的那种狠态截然不同。如果它一早就知悉自己天定的命运,以死亡作为繁衍的代价,知道一切无法改变,还要那么努力地受惊害怕地长大?这个世界没有如果,只有我们必须接受的,所选择的或无法选择的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