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68@夏日山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少年歌楼,壮年客舟,而今僧庐,南宋词人蒋捷《虞美人·听雨》56字道尽人生三个阶段的听雨心境。雨,天落水丝,千古如是,雨情何如?今日临窗,热阳天下突发一阵大雨,我借桥跳跃到个人在人生的三个阶段,以“火车轨道”入诗的三首作品。

1983年,《废轨》,借裕廊铁路赋写新加坡勃兴的工业发展,尾节如斯年轻壮怀:“锈了,也要锈入土地 / 一个梦 / 在一个市镇里 / 苏醒岛国的心”。

2003年,作《家居火车轨道旁》。事缘2002年圣诞节前夕,从大巴窑搬来郊外共管公寓“夏日山庄”,篱笆外群树掩隐火车道,早晚都听得火车轰隆隆远来近去,近去远来:“北上列车 / 和岛 / 和鸟 / 和我 / 和窗 / 和树 //和一只毛虫悠然爬走在光速的旋律带。”写人与环境的合拍,写光阴,火车成了毛毛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