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的烦恼

字体大小:

“我们的烦恼有获得解决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苦恼的年轻人向智者救助,希望智者帮助他灭除烦恼。智者说:“看来你被烦恼消耗了很多能量,我来帮你挠挠痒吧。”年轻人听后感到奇怪,烦恼和挠痒有什么关系?但是碍于智者的情面,他任由智者安排。

没想到,智者只是轻轻在他背上挠了一下,就再也不理他了。而年轻人突然觉得自己真的痒得难受,很想智者再帮他挠一下。在他的请求下,智者又帮他挠了一下,这下倒好,这一处那一处,感觉痒痒的地方好像越来越多。于是他又请求智者继续帮他挠痒。

过一阵子,年轻人觉得好多了,起身要告辞,智者问他:“你还有烦恼吗?”因为一直将注意力集中在挠痒上,烦恼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年轻人摇头答没有了。

智者看着年轻人说:“你让我帮你消除烦恼,但是烦恼是什么呢?它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从什么地方来,又去了哪里?其实我们的烦恼就像挠痒,本来没什么事,但是你闲来无事去挠它一下,结果反倒越挠越痒。烦恼也是这样,本来没什么事,你却偏偏去琢磨,结果越琢磨越烦恼。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切都在你这颗心的取舍啊!”年轻人听后若有所思。

交锋

新的一年明天到来,我们的烦恼有解决吗?其实把自己的人生安排得忙碌而充实的人,是不会有烦恼的。为自己而烦恼理当奋起,为他人烦恼又是何必?烦恼来了,正是在提醒我们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要被他人左右而虚度人生。在我们的人生,一定会碰到失意、无助、矛盾、甚至是恐惧等,这些都是烦恼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体现。

人人都会有烦恼,不同的是,在与烦恼交锋时,是哪一个能更快地胜出?所谓“烦恼即是菩提”,意思是烦恼就是智慧。突破愤怒的烦恼,我们就能开阔心量;突破恐惧的烦恼,我们将变得勇敢;突破贪心的烦恼,我们学会感恩。我们能看清楚烦恼的本质,就能从中提炼出人生的智慧,就不会畏惧烦恼,从烦恼中成长。

原谅

烦恼大部分都是从比较、计较而来的,我不比较不计较,自然就少烦恼。世间有很多事你要想得开、看得开,不要嫉妒,别人好我们要献上祝福,千万不要自己一直在怨恨,为什么别人就是会比我好?如果只能如此,那就是徒增烦恼。

我们也不要去要求别人非要做到怎么样,也不要事事要求别人依着自己的方法做。人本来就各有各的个性,如果别人不合自己之意就生气,烦恼就会趁着我们心智愚昧、无明的时候入侵。

经上有句话说:“耻有所不知,耻有所不能,耻有所不净,回入于大乘”,如果只想到自己很好,经常自己原谅自己,总认为:“我就是这样的看法,我本来就是这样嘛!”如此就不能改进自己,烦恼也就无法去除。

要去除烦恼,最好的方法就是行“三好”,即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因为我们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别人就会赞美、尊敬我们,我们当然就没有烦恼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