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有爱

字体大小:

“学习在生活中行慈悲…”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男孩患有脊髓灰质炎(一种急性传染病)而留下了瘸腿和不整齐的牙齿。 他有强烈自卑心,感觉自己一直被忽略,没什么朋友。一天,小男孩的父亲买了一些树苗,他叫孩子们每人栽一棵树。父亲说:谁栽的树苗长得最好,我就送他一份礼物。”

小男孩根本不认为自己能种出好树,潜意识中还希望自己的树苗早点死,因此,他浇过几次水后,再也没去打理它。可一段时间过去, 小男孩再去看他种的树时,惊奇地发现它不仅没有枯萎,而且还长出了几片新的叶子。 与兄弟姐妹们种的树相比,他这棵树显得更加嫩绿和有生气。

父亲一看,为小男孩买了一件他最喜欢的礼物,并对他说:“从你栽的树来看,长大之后你一定是一个出色的栽种者。”从那以后,小男孩渐渐地思想不再那么灰暗。

一天晚上,小男孩睡不着,他想起老师讲过,植物一般都在晚上生长,就想去看自己种植的那棵小树。当他来到院子,却看见父亲用勺子在向自己栽种的那棵树泼洒着什么。刹那间他明白了,原来父亲一直在偷偷地为自己栽种的那棵小树施肥!他回房间后大哭了一场。 几十年过去了,瘸腿的小男孩再也不是当年那个自卑的人,他还成了美国总统,他就是富兰克林·罗斯福。

宽广

新的一年来了,我们要学习什么?我们应该学习在生活中行慈悲。慈悲就是情爱的升华,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就是爱。爱就是为了你好;爱你就要成全你,要尊重你,要给你自由,要给你方便。爱是美的,爱是善的,爱是真的,爱也是净的。

我们应该学习诸佛菩萨和圣贤,把爱从狭义中超脱出来,不只是爱自己、爱家人,更要爱社会大众、爱国家世界。我们要用慈悲去扩大所爱,用智慧去净化所爱,用尊重去对待所爱,用牺牲去成就所爱。人与人之间若能相亲相爱,则宇宙世间,何其宽广。

庄严

然而今日社会,许多人滥用了爱,丑化了爱,例如对美色的贪爱,辣手摧花;对金钱的贪爱,窃盗贪污;对不应该为自己所有的贪爱,非法侵占。这些被错用的爱,许多时候都出自人的私欲,例如感觉自己被忽略,就心生恶念,做了坏事,然而,我们一定要明白,不是好因好缘的爱,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我们的人生,“最易变的,不过就是感情;最凉不过的,不过就是人心”,能领悟这一点,将爱净化,用菩萨的慈悲去让别人感到温暖,理解缘分,就是懂得因果报应。

经上说,我们要“爱人如爱己,率己以随人”,世人都应该过中道生活,要用智慧来领航所爱,要用善美来成就所爱,要用德行来加持所爱。人的生命从爱而来,吾人更应用纯爱、真爱、慈爱、净爱,来庄严美好的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