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适应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适应可以算是一个生物学的名词,指凡有机物的形态,功能与结构等因环境改变时得做出调整,是一个过程以符合客观条件或需要。这个过程就是适者生存而且是优胜劣汰。

很多新加坡人来香港工作,真的是要适应很多很多的不同习惯,如果以衣食住行来看,最大的调整应该是香港的居住环境,基本上就是空间小且消费高,好在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于有四季之分,每年有几天确是会比较冷而且空气的湿度相对低,十分干燥,加上香港的房子不是每间都有暖气,真不容易。一般在春节后有个回南天,也就是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猛烈回升,住宅的地板甚至墙壁会有水气,相当恐怖,皮制衣物若没处理好不久就会发霉。在香港居住,还要适应很多东西如暖气机或抽湿机,一年可能只用几天而已,冬装一年也就几天能穿得上。

来香港工作的专业人士在职场还要面对语言的挑战,如果是新加坡的公司外派员工可能好一点,其他过江龙的工作环境,几乎都是讲广东话的同事,除了美资或英资企业工作文件是用英文,一切都是繁体字的阅读物,掺杂些香港独有的俚语字句,咩呀(什么的意思),啱啱好(刚刚好的意思),就算是一位精通双语的新加坡高材生也真的是顶不顺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