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凡客:读《大海的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原本没打算要买,但那天逛书店,也不知道为何,可能就是所谓的缘分吧?还是将其购入……

对画没研究,但读下几篇,脑海里就浮现了一个想法:“这或许就是超现实风格?”作者梁海彬以超现实意象来形容现实社会高速发展下对旧事物的无情,看似批判,甚至是控诉现今社会的喜新厌旧,其实是往内在探索自己,尝试在汲汲营营的都市生活节奏里拟出个所以然,把持自己,探寻真我,无论是柔软细腻还是强悍刚烈,抑或是无以名状的喜悦感觉……

作者以大角度将整个房子乃至城市拟人化,也细微地将内心的孤独拟物为从心里爬出来的一条虫,在他笔下,这些事物都活灵活现,很立体地与主人翁交流,这也是最主要的超现实元素。除了拟人拟物,作者也以一些旧事物为楔子,贯穿不同时代,牵引出一个个故事。除了寻觅真我,作品也涉猎几分生死体悟,在《浮生回首》这一篇里,以同样的背景诠释了两个人面临生命尽头时的感悟与执迷不悟,一位放下执着,最终得以清静自在,另一位则是依然执着,而结果也只是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