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这一片天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不知不觉,在这个专栏涂涂写写也已经10年。在此之前,我有近20年几乎没用过中文写文章。刚开始写这个专栏时,我刚到上海不久,有许多新鲜事物和感受,希望能“逼”自己随笔记录,记载异国生活所见所闻和心情,以后可以慢慢回忆。写专栏也可以重新锻炼自己的文笔,抒发生活中感性的一面,因为学术的工作确实让我越来越理性和尖锐,我需要平衡一下自己的心态。

没想到后来这专栏变成是母亲的精神寄托,她喜欢等着读我的文章,好像成为我定时向她汇报生活的渠道。当我写到第100篇时,觉得有点疲惫,一方面工作也太忙,就决定停笔一段时间。没想到那一段时间会造成母亲的失落感,老追问我为什么没看到我的文章,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为了“陪伴”她,我一年多后又重新提笔,继续汇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样的“陪伴”又经历了两三年直到她过世。我还以为我也就从此停笔,但似乎又感觉到她的等待。我在大半年后,又三次提笔,继续随想随写,已经不知道为谁为什么,只因为我还在,所以我随心所致。

我觉得这一段经历,也和我看的一本书有关。这本书叫《坚毅:释放激情和坚持的力量》。作者安杰拉·达克沃思是个美籍华人,也是一位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她一直研究到底是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她认为,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永久的天才,我们常以为的那些天才和杰出人士之所以能获得卓越的成就,不是因为他们的天赋和运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种坚毅的品格,是他们心甘情愿的努力和长期坚持的结果。由此,她总结出了“天赋×努力=技能”和“技能×努力=成就”的坚毅品格理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