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许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元旦到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一年中这段时间应该是人们最常许愿的日子。我因工作的关系,如新节目宣传,新戏上档,包括海外电视台邀约,电视、电台各种新年祝贺,新年愿望的录制等,更是比一般人要多做许多。除了新年伊始,大家共同许愿,其他就是每个人过生日,少不得吹蜡烛许愿,这些似乎古今近似,东西方相同。

先说说大家共同许愿的日子,通常是在新年,内容都近乎雷同,不过区分场合。一般公开场合,尤其是身份如企业老板或政府官员,许愿就得有高屋建瓴的架势,起码“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千年不变的贺词。亲民些的,可以结合当下的生肖年,来几句如“虎虎生风,龙马精神,三羊开泰”等等吉祥话。

小老百姓遇到正式场合仿效之许愿,大家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合适。然而既然许愿,就希望如愿达成,所以诚意应该是最重要的。然而以上这些岁岁年年张口即来的贺词,究竟有多大的诚意,还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只有当事人心里知道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