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里的脏

字体大小:

“心灵净化了,所学、所做、所修才能有所成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师父带着小徒弟外出,看到一个小孩子跌进臭水沟里。于是,师父加紧脚步,走到水沟边,将他拉了起来。小孩起来后,师父又带着他在附近找到了一条溪水,替他把身上的秽物清洗了。

在一旁的小徒弟看了,捂住鼻子,皱着眉头说:“师父,您不必帮这个小孩清洗脏汙啦,弄得您的新衣服也肮脏了。”师父听了小徒弟的话之后,语带教诲地说:“这小孩身上的肮脏是有限的,你的心才脏啊!”

清净

很多人都只重视外表,却不重视内在,其实我们做人,心灵净化了,所学、所做、所修才能有所成就。我们的心灵如果受到污化,比身体的肮脏还要更加可怕。如人常在不自觉中妄语、恶口、挑拨离间、搬弄是非等,不仅造成自己的困扰,也会对别人造成不便,这样肯定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

我们的心一清净,我们的外在环境也会跟着清净。心怎么清净呢?比方:贪欲心、瞋恨心如同我们心中的脏汙垃圾,能把贪欲心去除,转换成喜舍心,把欢喜给人,心就不脏了;能把瞋恨的念头去除,用慈悲心来庄严自己,心就清净了;能把嫉妒、怀疑、邪见,分别都去除了,就能还给自己一个清净心。

镜子

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出家人做沙弥时,师父不准你看,闭着眼睛,先学习不看,不看外面,你慢慢就看到自己,看到心里面的仇恨、嫉妒、妄想,觉得要改。这有点像我(指星云大师)老家扬州做酱瓜、咸菜的办法,先把坛口封闭,才能保持味道纯正。这样慢慢下去,三思而后言,就会学到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现在很多人就是没有自省,碰到任何事,都是别人不对,我对。要是能发觉到自己也不对,发现自己的心肮脏,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就是极大的进步了。

一般人对自己心里的肮脏,大都不愿检讨或试着掩盖,这就犹如他去照镜子,看到脏的自己,就没有勇气再面对镜子。这种人拒绝看清自己的问题,往往是自我膨胀的。认识自己,我们要把眼睛生在心里,观察自己。认识自己,要把嘴巴长在心上,评论自己。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